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上报部、省作品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工委文件要求,中南大学关工委积极发挥协同工作机制,充分挖掘、利用“五老”资源,共采访校内外“五老” 202人,受益学生23327人,收到征文782篇,微视频18个,舞台剧1个。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力

1.党政重视,筑牢基础。校党委拨专款开展活动;把活动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工作要点;各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确定采访“五老”,召开会议部署,制定具体方案。

2.协同联动,集聚赋能。校关工委联合校办、宣传、学工、教师工作部、团委和离退休工作处等部门联合开展此项活动;各二级单位关工委与学院相关部门共谋共办,形成了良好的协作机制,同时将“读懂中国”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主题活动、特色工作有机融合。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老少互动。

二、广泛宣传,氛围良好

1.主办好湖南省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片区2023年年会。5月20日,中南大学关工委作为片长单位,主持召开了湖南省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片区2023年年会,会议观看借鉴了“读懂中国”活动获奖作品,各高校开展了讨论交流,省教育厅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舒凡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选题、选材、人物、立意、结构和标题等方面对“读懂中国”活动作品获奖标准进行了重点培训。会议还对今年“读懂中国”活动作了要求,要保存量、争增量,成绩要与去年持平或略有增加。会议有力推进了片区“读懂中国”活动。

2.举办系列报告会。校关工委依托“关工进云”报告厅,继续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全国劳模校友进校园”等系列报告会。邀请了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秋义等杰出校友回校作报告。报告会在师生中引起热烈讨论,先后被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省教育厅关工委官网、三湘都市报、网易新闻等主流媒体转播或重点报道。

3.利用新媒体平台抓好宣传促动。校关工委利用“中南大学关工人”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以及“关爱入微”微信群组,及时发布“读懂中国”活动动态,选登获奖作品,目前已推送了44期,点击量近两万次。

三、精心制作,成效突出

1.抓好培训,把好方向。校关工委将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副主编、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征文活动评审专家刘美文所作培训视频发给主创团队进行学习。5月以来,校关工委联合职能部门,组织多名关工委教学名师,开设了20多场辅导培训讲座,1000多名学生听课。

2.精雕细作,创造佳品。校关工委注重统筹规划,明确时间节点、任务清单并落实相关责任人。由校关工委牵头,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了多轮评审。舞台剧、微视频作品,对结构、服装、灯光、音乐、台词、画面等逐一审阅,历经10多次大小修改,征文更是精心打磨,从主题表现、人物刻画到具体写作,逐字逐句进行修改,最终呈现了精品。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作品经各二级单位关工委推荐,校区关工委初评,校关工委组织专家评审,已于2023年8月10日报送1个微视频,3篇征文至省教育厅关工委,具体名单见附件1;已于2023年9月22日报送1个舞台剧,3个微视频,5篇征文至教育部关工委,具体名单见附件2。

附件:

1.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作品名单;

2.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报送教育部关工委作品名单。

1

附件1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报送省教育厅关工委作品名单

图片

附件2

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报送教育部关工委作品名单

图片

( 一审:刘钊 二审:蒋丽梅 三审:何桂强)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