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名专家开抖音,传播医学科普

发布时间:2023-12-16     作者:郑永平    来源:湘雅校区关工委、基础医学院关工委    点击数:

“我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好的效果。才做到第5期,点击量就达到5万多次,而且获得很多好评。”“目前已经做了15期,点击量超过10万次”。今年5月才开始从“小白”学做医学类科普抖音的肖献忠教授欣慰地说。

图片

肖教授是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2021年从教学科研岗位退休,从事病理生理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是一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教授。他65岁一退休就被基础医学院拉进了关工委队伍,参加关工委工作与活动,先是担任学院大学生心理成长室辅导员,今年又被学校聘为“五老”辅导员。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应运而生,成为男女老少、各种职业背景人员都热衷的网上交流方式。2022年,基础医学院病生教工党支部申报了一个组织生活创新案例,旨在依托丰富、优质的五老人才资源与专业优势,配合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的科普工作需求,利用抖音平台开展更广泛、更生动的医学知识科普宣传。那么,由谁来牵头做这个工作呢?党支部与学会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了同一个人:肖献忠教授。在大家的心目中,肖教授是学院德高望重的一位老领导、老教授,是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治学严谨、做事认真。大家都认为,肖教授的政治水平和专业水平都很高,由他来做抖音,会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肖教授坦言,接受任务后虽然有新鲜感,但不是很理解,觉得堂堂高校教授搞抖音是否太简单甚至降格?随后在做的过程中,他切实感到做好科普并不容易。首先,线上讲授,万众瞩目,无论在思想上、学术上都要求高,不能出偏差;讲授题材必须广泛、新颖,常超出专业范畴,对主讲人的知识面是一种挑战;线上观众的专业背景不一,有医学领域的专家、学生,也有大量非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员,要让所有观众看得懂、愿意看、喜欢看,对主讲人的讲授方式也是一种考验。他经过深入思考、反复琢磨并与支部委员和老师们反复研讨,确定讲座的名称为“肖老师讲生老病死”,讲授内容为医学科普知识,目标是提高人民群众在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修养。他认为,网络不同于课堂,听课的对象千差万别,且传播力、影响力也远大于课堂,因此要格外注重政治性、科学性和趣味性,既要严谨,又要接地气。

肖教授介绍,他在生、老、病、死四个方面的初步选题包括:“生”—生命的起源、生命的意义、优生优育等;“老”—衰老的机制、延缓衰老的方法、对衰老的态度等;“病”—主要病因分类及其致病机理、病因与免疫力的辩证关系等;“死”—“心死亡”与“脑死亡”的区别、脑死亡与器官移植等。在上述主线逻辑下,他还会根据社会热点、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实时添加新内容。比如,针对优生优育这个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他专门做了两期,根据遗传学原理,对为什么禁止近亲结婚做出科学解释并从优生原理出发,建议进行婚前检查、优生四项检查、孕期保健、孕期检查、产前检查;在“病”与“死”的主题中,他介绍了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和心肺复苏的原理;针对高考这一社会热点,他专门做了两期,鼓励立志学医的考生志存高远、心怀仁爱,为解除人类疾苦建功立业。这些视频结合实际需求,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正面的影响。

肖教授说,感谢病理生理学系和病理生理学党支部安排老师帮助进行视频的后期剪辑制作。一个视频,从构思到最终播出,很耗费时间。虽然每一期抖音播出时间只有几分钟,但他经常要花费多出几十倍的时间和精力。每做一期,都需要查阅很多资料,反复对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也需要拓展很多知识。比如生命的起源,并不属于医学范畴,是平时不太熟悉的领域,他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去学习。他经查阅资料、写提纲、写出初稿、自己修改之后,再交给科室和党支部的老师审阅修改,然后自己修改定稿,最后再录制。录制之后如果发现有错误则还要改。播出之后还要看效果,如果发现有问题,还要撤下来继续修改。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肖教授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

肖教授表示,自己初次接触抖音平台,对平台设定的一些敏感话题和敏感词汇不够了解,也遇到了一些麻烦与困难,但是他将继续坚持下去,与科室和党支部商量解决办法,力争把医学科普做得更好,更加满足广大老百姓对卫生健康知识的需求,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 一审:刘钊 二审:蒋丽梅 三审:徐爱兰)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