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关工委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3-12-13     作者:蒋丽梅、刘钊    来源:校关工委    点击数:

2023年12月13日,中南大学关工委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结题验收评审会。会议邀请校、校区关工委负责人组成评审专家组开展结题验收评审。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建军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关工委立项资助的五个课程思政项目青年教师以及参与课题研究的“五老”指导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教学督导组组长李满春教授主持。

图片

李满春教授首先阐明结题验收的目的,提出了汇报的具体要求。2020年10月,学校关工委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拨出5万元,在全国高校关工委首次以立项培育的方式支持五个青年教师课程思政项目并已召开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专项课题研究推进会和中期检查会。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各项目组分别就项目立项背景、研究目标、主要内容、过程、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五个项目已全部获批国家或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其中,湘雅护理学院周乐山教授《儿科护理课程思政研究》和商学院王昶教授《基于“三位一体”的战略管理课程思政模式设计与实践研究》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计算机学院段桂华教授《密码学及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刘辉教授《电力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思政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伟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获批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图片

徐建军代表评审专家组进行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五个项目,指出各项目组研究目的明确,工作认识到位,站位很高,问题意识突出,研究思路明晰,方案设计合理,研究过程扎实认真、注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创建成果丰硕,育人效果突出,社会影响巨大,标志性奖项令人振奋,与中期检查相比,项目质量上了一个台阶,五个项目整体水平很高。专家组一致同意验收通过、同意结题,结题结论均为优秀并授予《儿科护理课程思政研究》《基于“三位一体”的战略管理课程思政模式设计与实践研究》特等奖,授予《密码学及应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电力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思政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研究》一等奖。校关工委将制作证书,在年终总结表彰会上颁发。特等奖将奖励10000元/个、一等奖奖励5000元/个,建议课题组拿九成,参与课题研究的“五老”指导老师拿一成。徐建军希望各项目组一是要继续精雕细刻、深耕细作,完成既定目标,出更多系列成果。二是要在12月20日前撰写一篇1500至2000字的成果介绍报道稿,重点写目的、意义、研究思路、创新点、成果(教材、论文、案例、获奖等)、育人成效(问题的解决、对比数据、突出事例、个案)和社会影响。相关稿件将刊发在校关工委“中南大学关工人”公众号上,同时要争取在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和《心系下一代》杂志、主流媒体上报道,以扩大关工委特色工作的影响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 一审:刘钊 二审:蒋丽梅 三审:徐爱兰)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