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湘雅三医院组织开展护理实习生开展“卓越护理、多彩青春”系列竞赛

发布时间:2023-12-02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近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举办了新湘雅护理实习生“卓越护理、多彩青春”系列竞赛启动仪式暨科普、健康手册竞赛决赛。医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何庆南,副院长、关工委副主任曹科,教学督导组专家沈守荣、蒋先镇,医院党委宣传部、团委、教务部、研究生部、毕业后医学教育部、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担任专家评委。护理部、护理学教研室全体人员、护士长代表、教学组长代表,护理实习生健康手册设计竞赛、科普竞赛决赛入围选手及指导老师等参加。

启动仪式在悠扬舒缓、明亮欢快的小提琴演奏中拉开帷幕。曹科担任竞赛启动仪式主持人,他指出比赛应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突出专业内涵,培养人文素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更好地向公众传播科学的健康理念,以实际行动展现护理实习生的风采。

护理教研室主任毛平介绍了竞赛相关情况。本次系列竞赛包括五大主题:“妙思设计,共享健康”——实习护生健康手册设计竞赛 ;“健康未来,科普先行”——实习护生科普竞赛 ;“生命护航,‘救’在你我”——实习护生“心肺复苏”操作技能竞赛 ;“光影三院,致爱青春”——实习护生微视频竞赛 ;“书香润护,读而有为”——实习护生读书分享竞赛。五项竞赛共有270组选手报名参赛,其中科普、健康手册竞赛共收到作品118份。

何庆南在讲话中指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都应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护理人员要化繁为简,通过大众化、通俗化的表达向大众传播专业知识,希望大家借助本次比赛契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提升未来在护理学科人才培养中的专业精神与职业素养。

决赛由儿童保健中心护士长何微和湖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吴正阳主持。全员参与的一段六步洗手科普操预热了大赛气氛。通过专家盲审、网络投票进入决赛的25支参赛队伍(10个科普视频、5个音频音频作品与10个健康手册设计作品)按照抽签顺序进行现场角逐。选手们聚焦群众健康需求,从多个角度着手,围绕疾病防治、合理用药、健康饮食、康复运动、日常保健、心理健康等内容,引导大众知行合一,重视健康科学预防,促进健康生活方式进行展示。同学们的作品设计精美,内容创新,图文并茂,通过演讲、情景演绎、快板等形式,呈现了一场充满知识与创意的科普盛宴,博得阵阵掌声。

评委们的点评也非常精彩。沈守荣指出,这次大赛活动组织好、参赛作品好、传播效果好,有亮点、有特色、有感动。蒋先镇肯定了年轻学生身上的创造力和正能量,他从作品内容出发,用通俗化的语言给现场观众讲解了专业知识。党委宣传部副主任蒋凯从技术角度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参赛选手受益匪浅。最终,湘南学院李苏丹组作品《流感病毒的克星-磷酸奥司他韦》(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杨沁婧老师指导)、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雷婷组作品《看看到底什么“盐”值适合你》(三十三病区彭欢老师指导)、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杨安妮组作品《关于糖尿病这些事不可不知》(十五病区罗奕纯老师指导)分获视频科普、音频科普、健康手册设计大赛一等奖。

( 一审:刘钊 二审:蒋丽梅 三审:徐爱兰)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