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党委专文发布2023年关工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3-05-20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2023年5月10日,校党委以中大党关委字〔2023〕1号文件发布了中南大学关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好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与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等方式,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培训工作。

2.深入做好宣传阐释。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核心要义,组织关工委“五老”辅导员、特邀党建组织员、网络宣传员等深入校园、社区,线上线下相结合,对青年学生进行宣传教育。

3.抓紧抓实文件贯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党组,湖南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地位、性质、作用、目标和任务的认识,细化落实文件的措施,补短板、攻难题、建机制,抓好专项调研,强化对贯彻文件的督促落实。

二、聚焦铸魂育人,精心组织好系列活动

4.继续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相关要求,以“老少共话二十大,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继续开展好“读懂中国”活动。

5.继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组织附属中小学参加以“传承经典,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好少年”读书活动,通过征文、朗诵、演讲等形式进行展示和传播。

6.持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举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院士报告会”“全国劳模校友进校园”“心理健康助力成长成才”“学百年党史做合格党员”系列报告会。开展党史学习月活动和“五老”传家风微视频征集活动。

7.开展法制教育和权益保护活动。举办“学法律,讲法治,护权益”法治教育系列活动。

三、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和影响力

8.加强队伍建设。组织校关工委班子换届改选。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辅导员和网络宣传员换届聘任工作。

9.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做好创新案例和示范关工委评选表彰,提升二级单位关工委的创新度和显示度。举办二级学院设立“五老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10.做好“五老”慰问和关爱帮扶工作。继续做好关工委“五老”骨干的重阳节和春节慰问工作。用好中南大学“关爱基金”和“关怀奖学金”。

11.探索思政工作新路径。开展二级单位关工委设立学生特派员试点。开展“特邀党建组织员”与党建督导相融合试点。调整“五老”辅导员工作职责。探索推进“五老”参与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有效路径和机制、关工委工作对象适当向国际学生覆盖。做好学校关工委立项支持的青年教师课程思政项目结题验收。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探索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协助省教育厅关工委开展关工委参与社区教育专项调研。

12.做好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推荐工作。做好两年一度的先进集体、基层品牌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组织附属中小学、幼儿园参与省级示范家长学校评选。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五老”宣讲团人选推荐工作。

13.加强宣传工作。继续办好“中南大学关工人”微信公众号。持续加强校、校区、二级单位关工委工作品牌和“五老”先进典型宣传推广。加强与中国关工委工作会刊《中国火炬》、教育部关工委工作会刊《心系下一代》和省内外主流媒体的联系,推介先进经验。编印出版关工委工作文集,编印关工委工作画册。

14.扩大协作交流。认真履行湖南省普通高校关工委第一协作片片长单位工作职责,协同相关单位办好2023年片会。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