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2023年度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创新案例和先进个人评选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8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各校区关工委、各二级单位关工委:

为做好2022~2023年度的总结表彰工作,推动学校关工委工作创先争优,健康科学发展,现就开展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创新案例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与名额

(一)评选范围

1.先进集体:全校所有二级单位关工委。

2.创新案例:各校区及二级单位关工委开展的在工作内容或工作方式上具有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并且在2023年上半年校关工委创新案例评选中已获奖的案例。

3.先进个人:全校涉及关工委工作的所有人员。

(二)推荐与表彰名额

图片

二、评选条件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落地落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同时,参评单位与个人还应具备下列条件:

(一)先进集体条件

1.领导班子建设好:近两年关工委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关工委有场地、有牌子、有经费、有办公设备,对担任关工委领导职务且坚持日常工作的离退休同志给予适当补助;关工委工作列入党政的工作计划,同级党组织每年至少听取一次关工委工作汇报;关工委工作务实,成效显著。

2.骨干队伍作用好:近两年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动员有热情、有能力、有干劲的“五老”特别是新退休“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选好配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五员五导”班子完备。

3.制度健全执行好:坚持党建带关建,“四纳入、四同步、四到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同相关部门配合联动,效果显著。近两年工作会议、学习培训、请示汇报、信息宣传、档案管理、总结奖励等制度健全,执行到位;工作中每年有计划、有部署、有考核、有总结、有表彰,档案资料健全。

4.活动经常效果好: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近两年“五员五导”工作有创新、有成效、有特色;办实事、做好事(扶贫助学、就业指导、心理咨询和疏导)富有成效;积极开展“读懂中国”等主题教育、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心理健康教育、创新创业、社会实践、青蓝工程等活动,成效显著;宣传报道和信息工作好。

5.积极探索创新好:近两年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军社区战场、促进良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积极创新方式方法。重视调查研究,注重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探寻新途径、新方法、新经验,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更新、更活、更实。

(二)创新案例条件

1.创新性。须为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下发以后启动,紧扣中办、国办46号文件、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和湖南省委教育工委26号文件的贯彻落实且创造了全国、全省、全校或本单位的首次。

2.针对性。关工委作为牵头单位,内容突出老少互动。

3.实效性。学生参与人数或参与比例可观,各方面评价高、反响好,校内外媒体予以报道,助推双一流建设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先进个人条件

积极参加关工委的有关工作,近两年工作有标志性成果,深受广大学生喜爱和好评。

三、推荐评选程序

(一)推荐申报

各二级单位关工委需遵照以下推荐申报程序,于11月15日前将申报材料(含纸质材料和电子文档)报校区关工委。报校党委表彰级先进集体和报校党委表彰级创新案例的单位,请准备好PPT等汇报材料参加学校答辩(“先进集体”和“创新案例”将分开答辩),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分钟(8分钟汇报,2分钟提问)。

1.先进集体的申报:根据评选条件,申报单位认真总结关工委工作情况,并听取本单位关工委人员的评议意见,经所在基层党委同意后,填写《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附件1),并附主要先进事迹材料,报校区关工委。材料要重点突出,事迹真实、具体,文字简洁、流畅。

2.创新案例的申报:根据评选条件,申报单位认真总结本单位创新案例创建情况,并听取本单位关工委人员的评议意见,经所在基层党委同意后,填写《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案例推荐表》(附件2),并附主要特色事迹材料,报校区关工委。材料要重点突出,事迹真实、具体,文字简洁、流畅。

3.先进个人的申报:根据评选条件,各二级单位关工委结合本单位实际,并听取本单位关工委人员的评议意见,经所在基层党委同意后,填写《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附件3),并附主要先进事迹材料,报校区关工委。材料要重点突出,事迹真实、具体,文字简洁、流畅。

(二)校区初评

各校区关工委成立初选机构,根据上报材料进行初审,并将初审结果和相关材料于11月24日前报校关工委。

(三)学校终评

由校关工委牵头,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终评,并将校党委表彰级候选名单报送至学校党委。

校关工委将在终评前完成示范关工委的关工委成果陈列室验收工作,验收通过后将和先进集体一起表彰。

四、表彰和奖励

表彰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鼓励为主的原则,对先进集体、创新案例授牌和颁发奖金,对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附件:

1.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推荐表

2.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案例推荐表

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推荐表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年9月25日

( 一审:刘钊 二审:蒋丽梅 三审:何桂强)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