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五老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五老风采 -> 正文

撰写《心中的感动》随笔

发布时间:2020-01-04     作者:郑永平    来源:湘雅校区关工委    点击数:


当评审已经结束一个多月后的一天,几经周折,终于接到教育部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编辑孙老师电话,说我撰写的《鞠躬尽瘁17载,催桃育李万千情——记中南大学湘雅校区关工委副主任刘耀光》荣获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的二等奖,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来,我总算没有愧对刘老师,可以对校区关工委有个交代。

事情还得从今年六月份说起。我们收到了教育部心系下一代杂志社关于开展第三届《心中的感动——记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的通知。这时候,恰逢教育部关工委组织的“读懂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基本结束。湘雅校区关工委组织了所属十个关工委拍摄微视频,而且绝大多数学院都由院党委认真确定了被访对象,他们都是学校优秀的“五老”人物。所以征文的对象有现成的,于是校区常务副主任胡凯老师在校区关工委上半年总结会上布置了这项工作,要求各院积极组织征文,其中又要我单独电话重点布置了三个医院,对征文对象提出了建议,要求深入挖掘人物,指定专人撰写,写好文章,力求获奖,把我们湘雅校区关工委的“五老”优秀人物宣传出去。校区关工委虽然没有拍摄微视频,但是也有优秀的“五老”可写,确定了将在关工委队伍里奉献了17年、历经三届关工委班子换届的副主任刘耀光老师作为征文的对象。自然这个任务落到了我这个秘书的头上。不过即便组织上没有下达指令性的任务,我也会主动写刘老师的,因为他确实是一位值得写、让我和他身边的人深受感动的人物,虽然刘老师并没有什么显赫的成绩,但他用17年的坚守和点点滴滴给我们展示了一位老党员、老教师的优秀形象。

我认识刘老师有十多年了,那还是在我在离退休工作处办公室工作的时候。中南大学离退休人员的“三个平台”(即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文体协会)一开会或者活动,就总能见到刘老师的身影。2014年6月,时任湘雅校区常务副主任杨福林书记找到我,希望能帮忙写一篇关于湘雅社会实践团的报道,投到校报与校园网上。那时候刘老师分工具体负责联系和指导实践团。为了写好这篇报道,我与刘老师的直接交往多了一些,他给我提供了大量详实的素材,提出了很多好建议。刘老师在一个黑皮本上详细记载着一次次校区关工委与实践团联系、参与他们活动的情况,刘老师对工作的认真和善于收集保存资料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后来,这篇题为《湘雅志愿者:八年支教路,成长与责任同行》的报道发表在中南大学新闻网园网“中南人物专栏”。

2015年,杨书记想完成他的前任关工委老前辈常显宜校长的心愿,给实践团出一本书,以弘扬实践团志愿精神,感召更多湘雅学子参与公益活动与社会实践,同时也作为向党的十九大献礼,这样湘雅校区关工委也就出版了三本书。非常感谢杨书记如此看重我,信任我——他委托我和刘老师一起牵头完成这本书的编写和出版,考虑到刘老师年纪大,还有许多关工委日常事务要做,杨书记提出了组稿、编写与校对等具体工作以我为主来做。同时,杨书记还让我担任了湘雅校区网宣组的组长。无疑,我与刘老师的联系更密切了,对他的了解也更多更深了。

2015年末,在杨书记和刘老师诚邀下,我加盟了湘雅校区关工委队伍,担任校区关工委办公室秘书。从此也在刘老师的领导下工作,一直到现在也有四年了。刘老师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和指导,从他身上我感悟到、学到了很多老前辈的那种精神和特质,深深教育和感动了我。这也是我几年来克服家庭诸多困难与阻力,仍然留下来与刘老师等一批“五老”共同努力在关工委队伍里的支撑动力,每当看到年近八旬的刘老师还初心不改,依然干劲十足,我就觉得不好意思卸担子。

归纳起来,刘老师让我很感动的有三点。

一是刘老师对关工委工作满腔热情,总有使不完的劲。而这源于一位老党员、老党务工作者、老教育工作者对党的教育事业、对培养合格接班人使命的深刻认识和高度自觉。长期以来,由于刘老师是湘雅校区关工委班子子里最年轻的一位“五老”,所以他的工作也特别多,非常繁杂,从“四大员”(除了不是教学督导外)到办公室秘书(在我接手之前),但不管有多忙,他从来没有厌烦过、发过半句牢骚,总是脸上挂着激情和笑容。他对关工委的每项工作都很积极主动,作为副手,他给每一届常务副主任主动当好参谋助手,他善于思考,建言献策,经常会提出很多好建议。虽然是奔80的老人了,但每次刘老师给学生和青年职工讲座、作报告,都是站着讲、从不坐下讲,而且是充满激情的讲,他努力用他的情绪、感情去感染学生,鼓舞学生。

二是刘老师对工作非常认真,执着。他要干的事,一定会想方设法干到底,而且力求做得很好。最记得2016年,学校关工委组织开展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要内容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刘老师承担了给湘雅校区各院作演讲报告的任务,为此76岁的他,足足花了三个多月时间用心准备,我亲眼看到他好几次下班铃声响了,他还专心致志做他的讲稿。他在阅读了大量有关长征的书籍资料、反复观看了红军长征专题片的基础上,结合湘雅老红军蒲润亲历长征的故事,撰写了11000余字的讲稿《弘扬长征精神,创造新的辉煌》,并制成图文并茂的PPT课件,共作了7场专题报告,1200余名学生、青年医务人员聆听,深受学生好评。

三是刘老师活到老,学到老,思想常新。他每天都要通过报刊、电视和手机,看新闻和热点,学习理论知识,阅读好文章。作为学校“五老”报告团成员、马列理论辅导员和网宣员,他总是使自己的思想跟得上形势,给大学生和青年人讲课和沟通的方式能够接地气、贴尽年轻人。为了做好四大员工作,年逾古稀的他,从零开始向身边的学生和年轻人请教,自学电脑基本操作方法,熟练掌握上网,发电子邮件、撰写发布博文与微博,发微信,制作PPT课件等技术。他受聘网宣员,撰写了大量紧跟时代、关注热点、贴近生活、贴近老同志和大学生关注点的博文、微博。

写到最后,我必须要感谢一位才女领导,那就是离退休工作处龙大为处长,是她利用回老家的宝贵休假时间,悉心帮忙指导修改这篇文章,特别是几个标题经她一加工就很出彩了,对文中的结构和一些内容,她也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