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基层动态 -> 正文

标杆形成的奥秘? 一一湘雅校区关工委工作的“三个一样"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唐建华    来源:    点击数:

2019年12月11日,中南大学新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建军同志和刚离任常务副主任龚竹青同志,以及相关负责同志,听取了湘雅校区关工委2019年工作总结和调研汇报。在会上,俩位领导对湘雅校区关工委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湘雅校区关工委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全校起到了标杆作用。那么,他们能成为标杆的奥秘在哪呢?

包括今年,我已连续三次参加湘雅校区关工委年终总结工作。听了他们十个二级关工委工作交流,感触很深。2017年,我听了他们的总结发言后体会:“关工委工作比我知道的好。"2018年我评价:“工作做得比你们说得还好。"2019年,作为退休7年后参与关工委工作多年的同仁,确实体会到:“见到他们对待育人工作的热情和担当,我自己就如同在职期间最顺畅时心态那样好。"

他们工作感染力在哪?我最深的体会是:对待关工委工作“三个一样":

一是在职人员退休人员认识一个样:育人的责任担当不分退休未退休都义不容辞尽力而为。湘雅校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凯同志在汇报中十分自豪地说,每次会议在职关工委成员几乎全员出席,认真总结育人经验。所不同的是,是在老同志主导下进行的。可见,湘雅校区已形成高度重视尊重老同志工作的文化自觉。

二是在职人员育人工作与关工委老同志工作性质认同一个样。工作统一部署,各单位党组识一年多次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活动统一安排,人才物协调使用,保证工作需要。各单位基本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尤其三家医院,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医(疗)教(学育人)卫(社会公卫宣传)的主渠道工作一环。三个医院对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按文件要求,解决了按月给适当生活补贴问题,对老同志的无私奉献在政策和感情上给予认同,保证关工委骨干后继有人。三个医院在制度上规定:退下来的医院党委书记要担任常务副主任。在他们带头下,医院党总支一级领导多数担任了关工委委员。这就在体制制度上将关工委工作与单位育人工作融为一体,打破了老同志做工作的"客人"心理局限。无拘无束干好关工委工作。形成了党建带关工委工作格局。

三是工作成果不分在职非在职,价值认同一个样。工作中,人们往往容易将关工委工作当成可有可无之亊,忽视其优劣成果。然而,深入了解湘雅校区的工作,人们会发现,他们上下,不管在职非在职,都将每一项对学生成长有利的事当大事来抓。如今年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关工委组织开展的“读懂中国一一我和我的祖国",“仁慈友善,感恩尚善"系列活动竞赛中,难度大的是制做微视频工作,十个单位个个参与,上报学校十个微视频,占全校上报24个微视频的41.6%。上报教育部三个微视频,湘雅占两个均获优。教育部,省教育厅今年组识微视频,征文,演讲等系列活动,我校共有二十项(件)获奬,湘雅就占10项(件),表现强大的组织力和竞争力。

他们工作表现出的"三个一样"直接体现了习近平“三全"育人精神,遵循了关工委工作的基本规律:有效克服体制内与体制外矛盾规律(关工委工作是体制内核心工作,参与工作的对象则是体制外退休老同志的矛盾一)。

徐建军同志在最后归纳总结湘雅校区关工委工作时认为,按照上级要求的领导班子建设、骨干队伍作用、制度健全执行、活动开展经常、积极探索创新“五好"要求衡量,你们是学校的标杆。都像你们一样,全校关工委工作将更新更活更实!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