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官方网站      现在是

新闻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关工委开展创新案例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9     作者:    来源: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中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要求,2023年4月21日,中南大学关工委组织专家在校本部老年活动中心会议室对各校区、二级单位关工委上报的创新案例进行评审。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在教育部关工委第六次工作会议暨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上曾作《坚守初心 继往开来 为培养时代新人作出新贡献》的讲话。中南大学关工委认真学习讲话精神,积极谋划做好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从2022年6月开始,学校关工委要求各校区、二级单位关工委聚焦“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创建本单位创新案例。“创新性”即须为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下发(2021年4月25日)以后启动,紧扣中办、国办,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文件的贯彻落实且创造了全国、全省、全校或本单位的首次;“针对性”即关工委作为牵头单位,内容突出老少互动;“实效性”即学生参与人数或参与比例可观,各方面评价高、反响好,校内外媒体予以报道,助推双一流建设等取得了一定成效。

专家组严格按照“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的要求,对上报的19个创新案例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最佳案例5个,优秀案例5个,特别案例1个。其中,聚焦铸魂育人,基础医学院关工委组织了马王堆古尸第一代保护人彭隆祥、“试管婴儿之母”卢光琇、国家教学名师文继舫和罗学港等12位老教授以亲身经历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激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打造了《发挥老教授资源优势,传承百年湘雅精神》创新案例,参与“五老”人数多、层次高,报告主题突出,成效明显。为加强青年学生法治教育和权益保护,校本部关工委、法学院关工委打造了《“关工护航,法润成长”——聚焦四个阵地,深入推进高校普法实践教育》创新案例,聚焦思想、课堂、实践、社区四个阵地,拓宽了普法实践教育维度、广度,引起校内外20万余人关注,校内参加活动人数14000多人,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魏建峰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评价。为加强劳动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铁道校区关工委、交通院关工委打造了《组织劳动月活动,涵养劳动精神》创新案例,通过举办“勤体修身——向往的寝室”等主题赛事,推进“大国工匠进校园”主题报告会,组织“五老宣讲团”作报告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让“劳动之美”入脑入心、将“劳动光荣”植根信念,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为加强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湘雅校区关工委将育心与育德相结合,打造了《湘雅“五老”助力高校心理育人》创新案例,建立了一支覆盖各院“成长辅导室”的指导员队伍,心理健康讲座、名师报告、抗疫英雄报告惠及15万余师生和青年职工。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第一附属中小学关工委打造了《激发“五老”热情 为下一代加“邮”》创新案例,依托少年邮局实践平台,通过“五老”引领广大青少年以“邮”为媒,深入学习优秀文化,开启“邮”学旅行,讲好中国故事,2022年麓枫少年邮局荣获全国优秀集邮基层组织,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集邮报等知名媒体累计报道54篇。

图片

图1:2021年11月12日,原全国政协常委、省政协副主席卢光琇教授做客“问渠长廊”

图片

图2:2022年7月4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魏建锋参观“习近平法治思想”长廊

图片

图3:2021年11月3日,国家教学名师张亚林作“如何应对精神压力”讲座

图片

图4:2022年5月,开展向往的寝室活动

图片

图5:2021年5月21日,《毛主席戴上了红领巾》亲历人蒋含宇、彭淑清带领全体师生走进“邮票上的毛泽东”

据悉,创新案例评选活动是中南大学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年系列活动之一,后续还将继续开展示范关工委评选表彰等活动,以不断增强二级单位关工委的创新度和显示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最佳案例、优秀案例、特别案例名单

附件:

最佳案例

序号

单位

案例名称

1

基础医学院关工委

发挥老教授资源优势,传承百年湘雅精神

2

校本部关工委、法学院关工委

“关工护航,法润成长”——聚焦四个阵地,深入推进高校普法实践教育

3

铁道校区关工委、交通院关工委

组织劳动月活动,涵养劳动精神

4

湘雅校区关工委

湘雅“五老”助力高校心理育人

5

第一附属中小学关工委

激发“五老”热情 为下一代加“邮”

优秀案例

序号

单位

案例名称

1

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

“寻访”校友先进典型,“共话”学生成长成才

2

湘雅三医院关工委

开辟社区新“战场”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3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

发挥“五老”优势,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4

冶金与环境学院关工委

创新赵天从奖学金运作 弘扬传承学科文化

5

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

老少同台十八年,携手共话新时代——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创新案例《焦点论坛》

特别案例

序号

单位

案例名称

1

后勤保障部暨幼儿园关工委

多元共育促成长 红色引领润童心

Copyright  中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932号     邮政编码: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836802